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临港实验教工团支部建桥学院雷锋纪念馆之行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在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临港实验中学的教师团员们走进坐落于上海建桥学院的雷锋纪念馆,感受雷锋精神永恒的光辉。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正式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此后每年的这个日子成为中国人的“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那么,雷锋精神的内涵又是什么呢?

  一、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二、“钉子”精神。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三、 “螺丝钉”精神。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四、艰苦奋斗精神。雷锋出身贫苦,他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这些精神品质,永不会过时。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被雷锋事迹、雷锋精神所吸引,教师团员们纷纷驻足许久,细细阅读起来。其实,我们能看到青年教师们平日里也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些精神,用各自的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教室中讲台上挺立着的身姿,办公室灯光下埋头的身影,老师们似乎也成为了一颗颗“钉子”,牢牢地“钉”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了同学们求学路上坚实可靠的后盾。

  精彩的参观活动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结束,感谢建桥学院的陈佳寒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们为我们热情而又细致的介绍,让我们走近雷锋,体悟雷锋精神,也让我们思考新时代下,又该如何践行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