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入校园 感受文化魅力——记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11月3日下午,在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第三届阅读节即将开幕之际,由泥城文化服务中心牵头,我校邀请了南汇片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来到我校,通过编、画、剪等技艺与同学们面对面接触,向同学们展现了非遗魅力。我校全体党员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我们邀请到的有芦苇编织传承人庄金生、灶花传承人邵云龙和他的徒弟祝春波、大团镇的龙潭酒酿传承人和棕编特艺师马群马老师,还有民间传统剪纸老师等。在这些老师中,年纪最大的已有85岁高龄,但是老师们一个个精神矍铄,热情指导每一个学生。

  分好小组的同学们来到各自的老师面前,有的拿起棕叶,跟着老师现场制作玫瑰花、蚂蚱;有的拿起剪刀,在老师的指导下剪出了像模像样的窗花;有的操起毛笔,跟随灶花老师画起了鱼虾;还有的同学品尝到了浓郁香甜的龙潭酒酿。活动结束时,同学们一个个满载而归,手里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个个作品,脸上也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感受到上海传统文化的魅力,参与其中,成为非遗文化的传播者,甚至是传承人。


棕编作品栩栩如生

我们都来露一手


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知识竞赛不能输!


看,我们的作品!


收获满满


亮相啦!


泥城文化中心向我校捐赠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