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我校召开“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实践研究”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11月28日,我校召开“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实践研究”项目推进会,区创新素养培育项目组专家分别听取了我校、临港一中、二工大附属龚路中学三所实验校的汇报并作指导,为学校进一步推进项目研究和实践把脉导航。
 




 

  《浦东新区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实践研究》是区教育整体综合改革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旨在以区域整体性研究和建立创新素养培育实验校的形式,促进区域创新性教育文化和良好教育生态的形成,让每个学生都能脱颖而出。经过申报和项目论证,2018年1月,我校正式成为项目实验校之一。

  周晓敏校长首先带领专家组参观了学校创智中心、校园芳香植物种植屋、芳香植物学生种植区等区域,专家们对我校优美的校园环境,特别是实施创新素养培育项目推进的条件表示了极大的肯定。然后,三所学校的校长分别对本校的项目方案作了解读和汇报。
 

探秘芳香植物,培育创新特质
 

  我校《基于<芳香植物探秘>校本课程实施的学生创新素养培育》项目以创新素养三要素(创新思维、创新人格、创新实践)的培育为核心,充分开发《芳香植物探秘》校本课程中的创新素养培育功能,从课程实施中重点做好课程内容结构、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学生创新素养培育过程及评价反馈等方面的探究实验,加强对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途径和方法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培育具有探究创新、求真务实、多元整合、合作共享、自信表达的临港实验中学学生,形成基于校本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成功范式。
 



依托海洋文化,开展创新研究
 

  临港一中《依托“儿童大学”海洋文化课程建设培育学生创新素养的实践研究》项目以“儿童大学海洋文化课程的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目标厘定、儿童大学海洋文化课程的研发、儿童大学海洋文化课程的实施、儿童大学海洋文化课程建设的评价体系、创新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进行海洋文化课程的建设和研究,促进创新素养培养活动的开展。



基于个性需求,培养创新素养
 

  二工大附属龚路中学《基于个性化需求的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实践探索》项目依托与二工大的合作优势,强化工科工程特色,以无人机创新实验项目课程为核心设计创新素养培育课程,打造较为完善的实验室动态建设课程和特色校本课程,通过创新素养实践课程的深化促使学生积极自我认知和批判性思维的形成,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塑造学生独立的创新人格,提高学生的自我规划和自我约束能力,充分挖掘学生创新潜能。




 

  项目组专家对三所实验校在项目方案实施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汇报各具特色,有新的生长点,符合开题的思路,研究目标明确、过程清晰、推进扎实,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立足课程,明确研究目标,设置成果目标;理清项目研究目标内部逻辑关系,寻找适切的分类方式;明确项目目标、课程目标、学生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

  二、项目化学习内容需深化,注重学习方式,探索更丰富、更系统、可操作的范式。

  三、关注课程整合的问题,包括教师的跨学科、主题式教研,探索与中考改革跨学科案例分析的对应问题。

  四、学生培养中关注个性化与多元化结合,围绕一个载体,开展和融合多个课程的开发。

  五、立足学校资源,围绕老师的特色开设课程,基于自身团队发展,实施研究,做出特色。

  “创新,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在项目的深入推进中,过程性的专家指导让我校今后的实践研究路线愈发明晰。培育学生创新素养,让师生有更自由的成长空间,让学校成为学生、教师、家长向往的乐园,是我们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