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教育故事,叙教育情怀 ——临港实验中学教师微课教学叙事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了进一步培养教师能力素养和工作水平的提升,本着“以赛促学、互相交流”的活动理念,在开学即将来临之际,我校举行了主题为“微课教学”的教师教育叙事演讲比赛。

       8月29日上午,全体教师在学校会议室举行了教学叙事故事演讲比赛。经过暑假的撰写、修改,和比赛前期的精心准备,各位教师们一个个精神饱满,感情真挚。在叙事故事中,教师们有的回顾了两年来自己制作微课的心路历程,有的对微课的类型和制作方法提出了见解,还有的教师对自己今后的微课方向提出了新的设想。

陈紫老师《不断拓展 摸索前行——记我的微课制作故事》

    “希望能够通过多种多样的课程类型,丰富同学们的语文学习,开拓视野,提高同学们的语文学习兴趣。”

张波老师《小微课,大魅力》

    “把兴趣作为点燃智慧火花的导火索,充分发挥学生内在的潜力,使之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刘蓉老师《这一年,我和微课的故事》

    “微课是实现地理教学的新方式,也是辅助地理教学与学习的新平台。”

王辉老师《心中的微课》

    “做好每一节微课,稳步踩实每一步,教育不仅有辛劳的跋涉,更有美丽的诗篇,再苦再难,吾将执着坚持,相信珍惜就是最好的拥有!”

董文怡老师《微课教育叙事故事》

    “微课区别于传统课堂的一点是在于他可以被学生选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想观看和学习的微课,那我们老师就是要根据班中不同学生的特点制作符合他们需求,对他们有帮助的微课。”

张漫丽老师《我和微课的故事》

    “在微课整整一年的陪伴中,我越发觉得这个朋友个性鲜明、内涵丰富,在她的鞭策下,我还将不断进步与成长,微课和我的故事也仍将继续。”

黄思仪老师《浅谈信息科技学科微课之“微”》

    “不断地尝试从不同角度对相对枯燥的理论性知识进行生活化、趣味化的展现。”

朱涛老师《微课,与你这样一路走来》

    “不断去尝试、去创新,争取能让我的微课伴着孩子们一同成长!”

田亚丽老师《微课,所引发的思考》

     “微课应该短小精悍,每个微课应该突出一个主题、解决一个问题或体现一种思维。”

唐天颐老师《体育微课教育叙事故事》

    “学生通过缤纷多彩的多媒体形式的微课,能更清晰得反复观看动作示范和要点讲解。”

宋霞老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借助世外教育智慧平台长久保存,随时可观看的微课,留存住家长和孩子们的想法。只要愿意时,便可以此为契机,开启双方更好的交流。”

王蓉蓉老师《我与微课的首次触电》

     “把压力化为动力,勤于反思、勇于实践,力争将每一次的微课做得更精美、更实用,在数量和质量上不断地下功夫。”

       教师们在激情朗诵和认真聆听的同时,对自己两年来在制作微课过程中的感悟和思考进行了交流,引起了在座教师和评委的共鸣。这份认真和执着是那么的强烈而真挚。也许正是因为这群可爱的教师们懂得凤凰涅槃,所以才能恒久的坚持自己的教育之路;正是因为懂得内外兼修,所以才可以开启自己的逐梦之路。


撰稿人:张波
陈紫
摄像:黄思仪
唐荻
撰稿日期:2017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