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美国教育,勇做时代奋进者 ——我校见(实)习教师开展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见(实)习教师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2020年1月10日,在二楼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五次培训,陈紫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上海浦东—加州优秀教师交流研修”项目是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加州学校董事联合成功合作“上海—加州影子教师”项目的基础上设立的。我校陈紫老师、刘蓉老师经过层层遴选,有幸代表我校参加了赴美研修项目。

  陈紫老师分享了美国教育中“自由与规则”的理解:我们平时只看到了美国的自由,但其实美国的自由是建立在规则意识上的自由。教师指令规则清晰细致,学生规则意识强烈,所有的行为都不能打破原本的规则,是实现自由的基础。

  在学生思维培养方面,美国教育也有可取之处:面对同样的故事,但是教师会提供不同的思考路径,用不同的视角,从而使学生的思维更加缜密,表达愈加清晰,这也是形成高阶思维的重要保障。在实施分级阅读方面,美国教育这样做:学生阅读的书籍都是有分等级的,并配套完善的阅读评测机制。孩子从小开始培养阅读习惯、不断积累阅读量,对于美国的母语教学有及其重要的作用。

  对于本次赴美所学所获,刘蓉老师从“课堂+课程”两个角度进行了交流分享。在分层教学方面,课堂分层教学、个性化的课程设置、组织形式新颖的AVID课程,不仅实现了学生的水平分层,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分层教学集中在一位老师身上带来的压力。在多元教学策略方面,刘蓉老师重点分享了项目式(PBL)学习带来的几点新思考:(1)把握核心概念,整合教学资源,使得知识体系呈现出螺旋形上升。(2)坚持问题驱动,来引导学生学习(3)要从低阶到高阶,触发学生思维深度。(4)协作意识自然融入,合作意识更上台阶。

  对于回国后本土化实践,刘蓉老师介绍了在地理-生命科学跨学科案例分析、运用思维导图促进思维的提升的课堂改进等方面的进展。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有机力量。通过本次培训交流分享会,不仅拓宽了我校见(实)习教师的视野,也启发了他们对教育教学的新思考,为我校教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