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美国高中课程有感 ——2018年10月11日加州日记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到美国已经近一周时间,我们曾走进大学,学习教师课堂策略和方法,感受美国的科学精神;我们去往幼儿园,观察孩子们的专注投入,教师的爱与责任。今天我们前往的是美国的两所高中,在那里体验美国迥异的教学模式以及特色课程建设。

  一、课程设置自由度高

  在这两所高中,学生都需要完成语言、数学、科学等必修课,而学区会在学期末组织统一考试,也会将排名情况通知各个校长。这与我们浦东新区的教学模式基本相同。但是除此以外,其他的课程设置则完全由学校自身决定,在每年的暑假前,校方会将课程内容上传网络,由学生进行自由选报。开学初,校方会派出十名以上的教师与每一名学生面谈,帮助学生确定自己的选修方向。在开学一到两周,学生试听课程,并确定自己是坚持下去还是转换方向。

  这样一种学习方式给了学生极大的自由度,学生从自己的兴趣爱好、职业规划出发,选择心仪的课程,再加上教师的指导,这样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能够更加积极、更加坚毅地完成学习任务。

  由于校方的精心安排,今天一个有中文基础的班级学生陪同我们一起参观了校园,让同学们为我们做导游,并可以进行深入访谈。我与身边一个来自桂林的女孩交流了起来,我问她喜欢这种上课方式吗?她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她长大以后想做游戏设计,所以今年选择的课程都与这个目标有关,她觉得这样的课程设置方式很灵活,比国内要学习一些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科目要开心很多。我得到了问题的答案,同时她说出了自己的心理话,我却惊讶于她能够将自己的职业梦想脱口说出,轻松而又大方,这说明这一梦想在她头脑中必定盘旋已久,并为此付出了努力。

  二、教师教学方法大胆奇妙

  医用生物学课堂,学生被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面前一大盆肥皂水,一些吸管,学生正在用这些道具制作泡泡。教室里你呼我喝,好不热闹。学生们有的用吸管吹泡泡,有的将几个吸管首尾相连,形成一个大圆圈,浸在肥皂水中,吹出超级泡泡。而教师只是在一旁提醒学生注意观察。

  我们一脸疑惑,老师走近与我们交谈。她说,她正在引导学生用制作泡泡的方式来模拟人体细胞膜的运作机制,接下来教师会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观察结果进行深入提问探究,为什么对泡泡吹口气,气体进不去?为什么在泡泡上滴水,水会顺着泡泡滴落,也进不去?为什么有时候用手指戳泡泡一戳就破?为什么用铅笔慢慢戳泡泡,会进入到泡泡里面泡泡也不会破?通过这些特殊现象帮助学生建立一个“膜”的概念和模型,从而类比联想人类机体中的细胞膜,并进行拓展联想,人体细胞如何吸收营养物质,如何将杂质排泄出来等等。

  这让我联想到在Lab school中的幼儿园艺术课堂,教师花了一节课时间让学生自由感知陶泥,任他们揉捏摔打、变换形状,其目的就是让学生调动自己的各个感官对陶泥进行感知,去摸、去搓、去看、去闻。让学生自己通过体验感知陶泥的特性,并提出问题,拓展思考,陶泥可以做成什么?不能做成什么?

  无论是幼儿园还是高中,都遵循着这样一种教学模式:观察现象——提出问题——思考探究——实现知识体系的构建,这样的教学方式无疑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出驱动性问题,让学生兴致盎然地深入自主探究,并将现实世界与自己所学习的知识理论进行连接,解决学生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其教学效果不言而喻,为接下来形成高阶思维奠定基础。

  三、社区联动共促发展

  我们走进一个以农业课程为特色项目的Norco高中了解到,学生会定期在社区宣传自己的鲜花项目,当社区需要组织重大活动时,会向这所高中征订花卉,由学生自己培育、设计的花卉将会以比较低廉的价格在社区销售,社区民众也乐于优先考虑Norco高中的花卉,以此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们常常说家校联动,但是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整个社区对学校教育的支持,这种社区、家长、学校的三方合作,为学生搭建了更为有利、广阔的平台,让学生有机会充分展示自己,提升自信力。

  从下周开始,我们即将走进学区,深入课堂去了解更多更深入的信息,希望自己能够克服困难,看得更细,学得更深,走得更远。

  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陈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