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与创新并进 格局与梦想同行 ——2018年10月10日加州日记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这两天我们参观了美国科学技术中心及加州理工大学,惊叹于美国科学技术的先进与高超,感动于美国学者的专注与坚守。美国,一个孕育了众多诺贝尔奖得主的国家,其成功绝不仅仅在于国家的支持,资金的雄厚,自由的氛围,更在于美国科学家对梦想的执著,坚强的意志以及科学精神。

  美国航天飞机endeavor早已完成了他的飞行任务,安静地陈列在美国科学技术中心,他于2007年8月8日,成功将一名女教师和七位宇航员一同送入太空执行任务,这名女教师就是摩根。美国宇航局曾推出了一个“教师在太空授课”的计划,摩根那个时候就第一次加入了美国宇航员队伍,不过那个时候她还只是教师麦考利夫的候补太空飞行员,不幸的是,1986年1月,“挑战者”号在升空73秒时,发生了爆炸,航天飞机上的成员全部罹难,悲痛之余。美国宇航局宣布取消“教师在太空”计划。但是摩根并没有因此放弃,她一直坚守着这份梦想,在美国宇航局参加了各种行动,执行了大量任务,并保持着良好的体能。20年过去了,美国宇航局将这一计划重新提上日程,年近55岁的摩根终于以教育家宇航员身份登上了太空,并在太空中为地球上的学生和教师传授了两节课程。

  20年,我们人类一生中又有多少个20年呢?在麦考利夫乘坐的“挑战者”号不幸遇险后,摩根并没有出于恐惧而放弃,而是执著坚守自己的梦想,这份梦想就是完成麦考利夫未能完成的工作,激发更多的学生学习和探索的兴趣,并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航空航天事业中来。于是她将自己一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20年用来专注地准备,而机会从来都只会偏向于有准备的头脑。摩根的这种做法并不是为了自己扬名立万,而是出于对美国学生的未来发展的考虑,这是一种大格局。

  无独有偶,全教授今天在加州理工大学为我们讲述的故事中同样有这样一个团队。1916年,爱因斯坦曾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人类一直没有捕捉成功。2015年9月,加州理工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合作,成功探测到了第一个引力波信号。而为了这一信号,科学家们在实验室中连续实验十余年,不断改进,不断精确,最终证明了爱因斯坦的猜想。

  十余年,我们人类一生中又有多少个十余年呢?这些科学家只是为了佐证爱因斯坦的一个猜想,却能够不惧一次次失败,坚持做实验。而引力波的发现似乎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却为人们探索宇宙提供了新的途径,为人类的存在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同样是一种大格局。

  今天恰逢加州理工大学召开关于化学研究的研讨会,茶歇时,我们有幸目睹了世界各国的顶尖科学家。他们有些其貌不扬,一件老旧的T恤,搭配一条牛仔裤,手中端着咖啡与自己的同伴热火朝天的讨论。我们刚刚聆听完全教授为我们讲述的故事,于是我们安静的走过,肃然起敬……
 

  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陈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