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国课堂 感受别样魅力——2018年10月9日加州日记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怀着忐忑而激动的心情,我们终于走进了Lab school的课堂!

  场景一:幼儿园中一位男教师全情投入地为席地而坐的小朋友讲故事,他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夸张逗趣的表情,大幅度的肢体语言,真挚动情的眼神,时而温情,时而激动,时而柔弱,时而佯装愤怒,虽然他讲的是西班牙语,我听懂的只有两个单词——爸爸妈妈,但即使是这样,我也被他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小朋友们时不时爆发出一阵欢愉的笑声,有什么场面比这更动人、更美呢?

  因为我看到的是爱。

  这位老师与每一个小朋友做眼神交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表达方式来为孩子们呈现最为精彩的故事,即使我们一行20余人走过、拍照,这位老师也丝毫不为所动,更不会因此扭捏尴尬,因为他眼里关注的只有身边的孩子。在我们的课堂中,我们是否把孩子放在了如此高位?我们是否全情投入,关注了每个孩子的表现?

  场景二:低年级英语课。孩子们三五成群地散坐在座位上,手中不是我们传统语言教学所使用的书本、单词卡片,而是一个个裁剪好的单词、图片和固体胶!有些孩子们在做图片和单词配对练习,有的孩子们正在找寻有相同部分的单词,并把他们归类在一起,还有些孩子在找寻含有相同字母发音的单词,同样做好分类。整个课堂不安静,甚至还有些嘈杂,孩子们或站或坐,两个孩子在抢夺单词,还有个学生将腿跷在自己的凳面上,但是每一个孩子都不曾停下自己手中所要做的任务,当我们走近观察时,他们依然有条不紊,有什么场面比这更让人欣喜、让人感动呢?
 

  因为我看到的是专注。

  单词教学是语言教学的基础,要想打好基础,免不了要读读背背,背诵默写似乎是我们语言类学科教师的法宝。记忆固然是重要的,但是记忆也有很多方法策略。观察完毕后,我们回到教室开始了提问环节,从Lab School的副校长口中得知,她们学校的孩子年龄跨度从4岁到12岁,中间经历了相当于我国幼儿园以及小学阶段的学习,他们根据学生小学毕业的能力需求,将一个个需要学生达成的能力点设计成为许多个项目活动,教师的教学过程,就是跟孩子们一起开展学习活动。结合昨天的学习内容,这不就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孩子主动学习的任务驱动式教学,即PBL项目化教学方式吗?

  我私下里采访了几个学生,“为什么有些小朋友可以在旁边的沙发上看书?”“因为他们已经做完了任务,现在可以休息了,等我做完,我也能过去看书了!”“为什么你做的和他们做的不一样?”他很自豪地告诉我,“他们来这儿学习是第一天,他们做的那些我已经会了,我做的比他们要难!”

  场景三:低年级英语课。教室一旁的白板上清晰地记录着这节课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如果你的铅笔坏了,如果你要和你的同伴交流,如果你不知道该做什么,如果你已经完成了任务……”在白板的另一侧还详细记载着学生的已经学会的内容。“我学会了……”有什么比这更能明确任务,更加促人奋进呢?

  因为我看到的是明晰的指令和成功对学生的激励。

  学生在操作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情,如果在课前能够和学生充分讨论并用文字的形式张贴在教室旁边,对于低年级段的孩子无疑是一种指引,也是一种规约。而将“我已经学会的内容”张贴在白板前,则是时刻用成功在激励学生,让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结合昨天的学习内容,成功给学生带来的驱动力是非常巨大的,这样做正是要放大学生的小小成功,当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只需要抬头就能够看到自己的成就,就能够得到慢慢的正能量,这不也正是培养学生社会情感的最佳契机吗?

  到达美国已经三天了,这里的很多细节时刻让人感动,过马路时,总有行驶中的汽车稳稳地停在离我们尚远的地方,让我们先行;路途中,总有陌生人向我们投来善意的微笑,一句主动的问候“Hi”,足以消除我们的胆怯;进教室时,总有人为我们抵住时刻将紧闭的大门,让我们安全通行,而如果当我们做这件事时,所有进出的人都会报以微笑,并轻声说一句“thank you”。

  人在他乡,不免伤感,但正是因为有这些小小的美好,一如加州的灿烂阳光,让我们时刻沐浴在温暖中,我们唯有感恩和奋进。加油,赴美五期!
 

  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陈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