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情感培训助力成长 PBL项目学习驱动兴趣——2018年10月8日加州日记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今天是加州培训的第一天,时差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再加上培训前的忐忑,凌晨两点准时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五点半踏上前往加州大学的旅程,五点半的美国,仍然漆黑一片,却车水马龙,高速公路川流不息。

  一路拍照留影,八点准时坐定图书馆,开始培训。

  暑期赴美前期培训时,由于时间关系,Charlene老师尚有两点内容没有讲解通透,一项是social-emotional learning,另一项是PBL项目式学习。今天的培训便围绕着这两项内容展开。不得不感动于加州大学的悉心安排,我们的培训并不是没有系统,学到哪儿便是哪儿的,而是有计划有安排,真正想让我们学到真东西的培训。

  一、Social-emotional Assets :后天习得 有法可循

  我们生来是不具有社会情感的,是通过后天的一系列社会活动来培养和增进的。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我们是社会人,通过与其他人和事物发生作用来实现自我价值,在社会团体中,我们的社会情感不断得到增进和提升,并形成一种能力内化在我们身体当中。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感到社会情感的外延非常大,作为一名老师,我们从来没有专门地去训练学生的社会情感,却又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的社会情感发展。在课堂上的小组合作中,我们是否引导学生做好了任务分配?每个小组成员是否都能够顺利而且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课堂上我们是否给学生营造了足够安全的氛围?是否为孩子们树立了正向优质的榜样?事实上,我们教师在与学生交往过程中的一点一滴,都可能影响着学生的社会情感发展。

  老师为我们介绍了40条发展学生社会情感的特质方法。其中20条是外部环境影响,20条是内部因素驱动。

  在外部环境中,我们很多老师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校规”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经常会在开学初为学生制定学科规范,并要求学生们能够按照要求完成,这是帮助学生建立规则意识,所谓的自由是建立在遵守规定基础上的自由。

  “安全感”也是今天我们讨论的最多的话题之一。暑期培训中Charlene老师设置的“parking lot”环节让我们每个老师都敢于表达,其实就是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安全的表达平台。全佳老师专门停下来为我们讲解的两个单词也体现了我们中美文化的差异,obey服从,这是我们在平常中经常用到的字眼,也从未觉得有任何问题,然而,全老师告诉我们,美国从来不用这个单词,他们用的是follow跟从。两个单词,中文翻译一字之差,却体现了学生与教师的在地位上的显著差异——follow更加显现出平等与尊重。课间休息期间,无意中看到其他教室中有人上课,所有学生围坐在一起,老师并不是站在讲台上,高高在上,而是和学生坐在一起,更像一个主持人,一个服务者,一个穿针引线的人,将学生的发言串联在一起。

  在内部因素中,正向、积极的观点,成功的驱动占到了很大的因素。反思自己的教学,我对于学生是否给予了足够的“成功感”呢?还是过多的是苛责和打击?全老师说,家长应当无条件地接受孩子,我们教师又何尝不是应当无条件的爱学生呢?

  二、PBL项目式学习 :项目驱动 激发兴趣

  项目式学习的优点已经被绝大多数专家学者以及一线教师所认可,这种教学方式通过任务驱动,研究的是鲜活动态的一切,学生们看到的并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白纸黑字,而是五彩斑斓的世界。除了用眼睛观察,还要用耳朵倾听,用手指触摸,用鼻子嗅闻,用心灵感知。这样的研究对象、研究方式与平面化的书本相比,足以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在与教师沟通交流,与同伴互助协作的过程中能够帮助学生思考更加深入,同时也是培养学生社会情感的重要途径。项目式学习解决的是学生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真实问题,一旦解决,能够给学生带来的满足感又能够驱动学生更好地完成接下来的学习。

  今天老师讲解的例子多集中在化学、物理、生物等学科,我不禁思索,在语文教学中,我该如何更好地运用PBL学习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完成教学任务呢?

  我们现在的语文教学还是采用篇章教学的模式,以讲解古今中外经典篇目为主,似乎在其中很难开展项目化学习。项目化学习要解决的是实际问题,那么这些问题从何而来?这就是core to learning。学生们要学习的到底是什么?要提高的语文能力有哪些?而这些就是课程标准所规约的内容。以提高学生语文学习能力为目的,选择适切的开放性的问题来组织学生参与项目活动,语文学科项目式学习的基本方向就确定下来了。接下来,我要寻找的就是驱动性的、没有唯一答案,能够激发学生求知欲的话题,来引导学生更好地参与其中。随着上海新六年级部编版教材的使用,“整本书阅读”已经成为目前语文学科的大热话题,很多老师都在积极地寻求“整本书阅读”的方法途径,如何能够通过教师的引导更好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又能有哪些收获,这都是教师在组织“整本书阅读”前需要思考的问题。翻看其他教师的教学方案,很多老师都是采取问题驱动式,及针对整本书提出相关问题,请学生阅读完成后思考问题作答。我一直认为这种方式并不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因为如果学生面对的问题本身是枯燥的,也就是项目本身并不能够引起学生的阅读内驱力,那么“整本书阅读”最终只会流于形式。因此我们是否能够有更多更好地方式来进行“整本书阅读”项目式学习呢?

  是否可以尝试请学生将一本书中的故事改编成剧本,然后自告奋勇挑选角色,以舞台剧的方式来展现?是否可以让有美术基础的学生在阅读完成后,将故事描绘一部简单的连环画?是否可以把学生分组,针对文学作品中的个别人物做深入的品鉴?当然,这些都是我在听完今天的讲座后一点粗浅的想法,实施起来也必然有很多的困难,希望自己能够将项目式学习方式更好地引入语文教学中来,真正驱动学生爱上语文,快乐学习!


 

  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陈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