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课制作磨练教师专业基本功 ——我校见习、实习教师培训之四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了提升实习、见习教师的综合素养,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11月25日下午,我校在会议室举行实习、见习老师培训会。周晓敏校长主持了本次会议,由我校青年教师张波传授了微课制作的相关知识以及分享了她四年来做微课的心得,学校实习期、见习期的青年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微课制作是学校培养青年教师专业能力的一个重要举措。张波老师精心准备,讲述条理清晰,分别就什么是微课、为何要做微课、如何做微课进行了指导。

  微课的概念来自于MOOC,是通过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主要形式是5-8分钟的视频教学。

  微课对于学校来说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途径,对教师来说是帮助学生得到更多知识、寻找自身教学特色的重要手段,学生可以在学习微课的过程中提高自主学习和课堂学习效率,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行为习惯,所以微课制作的学习具有长远而重要的意义。

  对于如何做微课,张老师分别从选题、教学创意以及媒体设计分别进行讲解给。她提出在微课选题材需要短而精,有趣要大于有用,同时教师要出自己的系列。在教学创意的筹备中要备学情、备交互,鼓励老师勇于尝试。

  张老师在最后分享了她在制作微课中的收获,也结合自己《吸猫第一人(下集)》以及我校田亚丽老师《显微镜的使用方法》的微课进行了精彩展示。

  最后,周晓敏校长做了总结性讲话。她对实习、见习期教师的微课制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列举了我校多位青年教师的教育成长事例来激励大家,鼓励教师多做有趣、有目的性的微课来不断提升自我,充分利用专家团队的资源备好每一节微课。

  定期开展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我校为新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成长发展平台,相信通过本次培训为实习见习期的老师们微课制作以及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