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资源建设的回顾、小结、再启航 ——《基于初中有效教学的微课资源建设的实践研究》区级课题结题会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2019年1月14日,学校引来了第一个区级课题的顺利结题。课题组的主要成员集聚在会议室,共同回顾了三年多时间开展的区级课题《基于初中有效教学开展微课资源建设的实践研究》的路程。从最初的短视频到后来的加微课设计单和任务单的三合一,微课的类型涵盖了新课讲解、单元复习、实验操作、习题讲解到兴趣拓展,教师们从最初琢磨技术到现在结合教学重难点、结合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而确定微课主题,1000多节的微课是老师们心血和智慧的结晶,也是老师们成长的阶梯,学生学习的另一个通道,学校发展的新途径……

  上海市教科研正高级教师张才龙、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办公室副主任、市信息科技学科教研员倪冬彬和区教发院学校发展中心科研室郑新华博士应邀对本课题进行结题鉴定。几位专家高度肯定了我校结合自身情况而进行的这项实践研究,对于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研究价值、研究的方法和研究成果也做了非常积极的评价。

  随着微课资源库建设1.0版的完成,我校于2018年又申请了浦东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基于课程统整的微课资源建设实践研究》且获批准立项,周晓敏校长向课题组教师和专家汇报了新课题的研究背景和目标,布置了新的研究内容和任务,明确在新一轮的课题研究中要基于课标、基于中考改革发展、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在课程统整中有目的有方向地开发好微课资源。

  最后郑博士也对新课题的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郑老师从全国领域讲述了微课正处于深化期,肯定了我校全员参与,开发微课的价值和意义,也对我校在微课资源库建设方面的真抓实干给予积极肯定,对于其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同时也给我们在接下来的微课资源库的建设给出新的方向,令我们对于微课的碎片化、情景化、互动性及重组等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借鉴国内外微课制作和应用方面的较前沿理论,将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同时也须关注家长的观念的转变,争取家长的支持,促进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

  相信用教科研的视角看待我们当下的教育教学,可以让我们看到更远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