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项目学习我们在路上——PBL项目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8-08-31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2018年8月30日,我校PBL项目组全体成员齐聚一堂,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项目组会议,会议由周晓敏校长主持,在周校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流程后,首先由田亚丽老师进行了暑期培训分享,田老师暑期总共参加了五场培训,每次培训的收获与感受都各有不同,在7月1日世外教育集团统一安排的“hello,PBL”项目学习培训中,田老师最大的感受是“以终为始,通过项目展示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7月14日在上海中学国际部举行的“stem教育大咖分享会”,田老师的感受是项目学习中一定要“分工明确,充分发挥学生领导力”,这样才能让小组学习更加高效有序;7月23日到7月26在青海西宁举行的“全国生态文明与环境教育培训”让田老师看到了环境教育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等等。田老师希望通过她的分享,能给项目组成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带来点滴启发。结合暑期培训感想,田老师也谈了她对我校《芳香植物探秘》课程实施的思考,即如何将环保教育、科技教育与《芳香植物探秘》校本课程有机融合,最后田老师以 “ 认知源于实践,收获依托付出,平台历练人生,团队成就梦想”这几句话总结了两年来自己在校本课程开发和项目学习中的体会,希望与老师们共勉。

  之后,朱涛老师分享了参加“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收获,朱老师的科教方案在本次全国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殊荣,更重要的是这次比赛让朱老师眼见大开,收获颇丰。朱涛老师首先从总体上介绍了科技创新大赛举办方式和比赛内容,然后分别从“开阔眼见”、“提升自我”、“广交同行”三个方面介绍了他在科技创新大赛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得所获。具体详实的案例,客观诚恳的分析,直观独特的观点,不仅反映出朱老师虚心学习的态度,也能看出朱老师一路走来的成长。大量的案例,详实的介绍,也为项目组成员提供了学习范例,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周晓敏校长肯定了两位老师的努力,也对其他老师寄予厚望,希望通过项目组活动,促进教师团队的共同发展。最后,周校长布置了本学期PBL项目组的工作重点:

  1.   课堂教学有效性探讨。本学期最重要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进行项目学习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探索,为此,我们会开展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并组织组内老师相互之间进行听课、评课,也会请专家来进行课堂诊断。

  2.   理论知识学习。继续推进PBL理论知识的学习,组内老师之间要注意资源分享,加强交流学习。

  3.   教材修改。《芳香植物探秘》校本教材已印刷成册,但在正式出版之前还要进行不断修改。

  4.   微课制作,资源建设。制作微课,结合线上线下教学模式,进行项目学习资料包和资源库的建设。

  5.   融合科技教育活动,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我校PBL项目组成立于2016年,目前有10位老师组成,涉及的学科有生物、科学、化学、语文、地理、美术、信息科技、心理等,主要致力于校本课程的开发与项目学习的开展,目前初步成型的校本课程有《芳香植物探秘》、《比特物联网》、《教育机器人》这三门,《综合艺术》正处于开发阶段。两年多来,我们一路探索,一路学习,一步一个脚印进行课程内容的开发,后续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将项目学习落到实处。

  撰稿人:田亚丽

  摄影:张波

  撰稿日期:2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