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上海市正高级教师、教育科研特级教师张才龙老师为我校开设教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促进我校内涵发展建设,1月23日下午,我校邀请了上海市徐汇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特级教师张才龙老师,为我校全体教师做了《学校教育科研的选题》主题讲座。
 
  
 
       张老师从学校教育科研的含义入手,逐一对教育规律的重要性,教育科研的选题、原则、来源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张老师结合自己做教科研的实例,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深入浅出,将枯燥的理论问题通过鲜活的实例串联起来。同时,张老师十分注重与在座老师的互动,通过案例分析和提问,老师们也能及时表达自己的观点,气氛轻松活跃。
 
  

       教师们每天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富于实践经历,但大多是习惯性的操作,没有理性地思考,也没有对应理论,上升到理论的比较少,基本都行走在理论与实践的断层之中,理论有但不能上升到应有的高度,不能得心应手地指导教育教学工作,这就是制约课题研究的最主要的因素。于是张老师根据老师们的实际情况,布置了寒假作业,让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有所思考,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
       会后,张老师还就我校课题实施的相关问题与课题负责人进一步交流,给我校课题确立、课题申报及其研究等提出了宝贵意见。
       教科研是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动力源泉,是加强师资建设的有效途径。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是教师提高自身师魂、师德,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校长和张老师也殷切希望全校教师带着教科研任务去学习教育新理论、调查研究、收集整理研究资料、撰写教科研论文,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创造性劳动,锻炼和提高自身各种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