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上海学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 且行且思——初中生探寻“文化之旅”的实践与反思》开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董雪梅老师在2016年成功申报了一个市级德育课题《且行且思——初中生探寻‘文化之旅’的实践与反思》,2017年3月21日下午,在董雪梅“心育”工作坊里举行了课题开题会,学校有幸请到了浦东新区两位德研员李金林、王宇两位前来评议指导。
 
  



 
  学校成立了由董雪梅老师领衔,校长、大队辅导员和语文、地理、历史、美术、心理等学科共同参与的课题组。董雪梅老师首先向课题组全体成员和专家汇报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内容、方法、分工、进度和预期成果等。几位课题组成员也从各自的教学出发阐述自己将如何围绕课题的目标和内容开展相关的设计和实施。
 


 
  周晓敏校长为我们讲述了课题设计的由来,作为一个新开办的学校,秉承世外教育的办学理念,围绕培养“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的当代中学生”的学生培养目标,在校级及班级开展的德育实践活动中以课题为引领,逐步设计、制定出一套德育校本综合性课程。同时也希望课题组在研究实施过程中把握课题的轻负担和高质量,高质量是指教师开发设计的课程既要引起学生的注意和关心,也要提升学生的感受与领会,更要丰富学生的内化与行动,但课题研究时也要注意课程设计不要太多太杂,精简内容,专注过程,创新方法。
 
  

  两位区德研员随后也对我们的开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解剖,并提出了建议。李金林老师首先肯定了此课题横向面宽,纵向有梯度,并与学校发展契合度高,细节思考深入前瞻,课题组成员的积极参与与投入是做好课题的前提。同时要注意把握学校育人、公民教育及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目标三者之间关系,进行梯度设计,使活动更显现,效果更明显,最终形成学校特色。王宇老师提出且行且思就是一门德育综合性课程,关键是通过课题研究和实践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动手操作与完成。她从综合性课程的开发理念、内容、课程实施与评价方面对我们做了辅导。提出首先要梳理出临港实验中学的公民教育(居民、市民、国民和地球村村民)关键词和界定;理清此综合课程的目标后,设计课题单元;明确不同课程项目实施的年龄段;梳理课程中可供利用的教学、社区、家长及其他资源;拟定课程实施的手段和形式及创新评价方式。课题研究的时间有限,梳理框架为第一要务,在此基础上选择几个开展实践,及时收集学生作品,做好案例分析和追踪,收集第一手资料。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开题报告研讨会,让所有课题组成员收获良多,也让老师们有了更多的思考,校本课程开发的道路并不轻松浅显,我们也将根据专家的指导和建议进一步修改确定课程开发框架和实施内容,相信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且行且思的德育综合性课程将是学校课程开发中又一新亮点。

 
撰稿人:董文怡
摄影:黄思仪
撰稿时间:2017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