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复习,备战中考 ——《初中物理学业考复习策略》世外托管校物理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2019年4月9日下午,世外教育集团托管校的全体初三物理教师集中于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开展了联合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了上海市首批正高级教师、徐汇区教育学院赵谊伶老师,以“初中物理学业考复习策略”为主题给全体物理老师作交流。
 

  赵谊伶老师从“考什么”、“怎么考”、“怎么应对”三个问题引入,围绕“全面复习:知识归整、夯实基础”、“专题复习:重点复习、提高能力”和“综合复习:强化训练、查漏补缺”三个方面展开报告。赵老师从出题人的角度,将近几年中考考题的内容与“中考年份”、“试卷题号”两个方向进行了横纵对比,以此突出了全面复习的必要性;赵老师由“初中物理十大重点”引出了近年中考试题中的难题考点,并强调教师必须关注重难点试题及其变化。同时,赵老师还结合考试题目,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利用最新的课程标准,来进行有效的复习。赵老师花了大量时间指导教师如何结合课程改革内容,做到点、线、面结合,整体把握学科知识,做到稳抓基础,攻克难题。
 

  最后,赵老师为教师提出了提高复习效率的三点建议:第一,纵向梳理、横向联系(融会贯通);第二,突出重点、关注热点(提高效率);第三,总结规律、归纳方法(规范意识)。

  此次联合教学研讨活动使初三的物理教师们受益匪浅,他们表示对今后如何有效地进行物理复习,带领学生冲刺中考会有更好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