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习进程 提高课堂实效——我校开展初三教学区级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10月30日—31日,浦东新区教发院教师发展中心徐颖主任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教研员莅临我校调研初三毕业班工作。同时,我校邀请上海中学东校、彭镇学校、书院中学、秋萍学校等兄弟学校的老师们一同参与研讨。

  *聚焦课堂 关注学习进程

  费婷婷老师《Reading: Memory》一课,围绕“记忆”的话题,描述了记忆的种类、作用、人类记忆的潜力以及帮助记忆的方法。通过视频导入、文本阅读、小组讨论等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会读文本、巧读文本,展现了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及专业素养。

  曹唯佳老师《氧气复习》一课,教态亲切、自然。本节课通过联系生活、实验分析,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地位与作用。

  孙颂欢老师《风筝》一课,巧抓主线,脉络清晰。情感的带入由浅入深,文本的解读由整体把握到深层解读,是智慧的课堂、诗意的课堂。

  项晨健老师《欧姆定律》一课,通过实验、归纳,引入了“建模法”的物理思想。板书规范、标准,信息技术的运用将问题直观化,有助于学生理解抽象问题。
 

  王辉老师《二次函数的概念》一课,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重视二次函数概念的形成和建构,注重知识的生成。明线是通过具体问题推进,暗线是严谨的逻辑串联,一明一暗,相得益彰。

  宋霞老师《科技与教育重要地位》一课,通过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我国军事进展等最新时政材料,学生自查我国工业、农业、国防领域的科技进展,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落实教学目标,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以研促学 提高课堂实效

  课后,教研员和相关学科的教师们进行了主题研讨活动,共同评课、研课,为初三教学把脉、诊断。

  区英语教研员肯定我校世外托管的高平台、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并结合中考对阅读、写作的教学进行专业指导。

  区化学教研员肯定我校青年教师认真的态度、钻研的精神,对如何通过课堂关注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思维品质进行了专题研讨。

  区语文教研员以本次调研为契机,就新中考政策下的语文教学及语文教材改革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

  区物理教研员对教材逻辑关系的处理、演示实验的注意事项进行详尽的指导。

  区数学教研员肯定本节课教学目标合理、生成度高,多媒体辅助教学让问题更直观、思维更显性。

  区思品教研员就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让学生认为思品课“有用、有趣、好玩”进行主题研讨。

  关注学习进程,提高课堂实效是我校教学工作坚持探索的道路。本次初三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不仅是一次调研监测,也是与兄弟学校交流研讨的宝贵契机,更是一次专家对我校初三教学的诊断,为我校初三教学工作指明了需要关注的侧重点、解决路径和方法。

  前行,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