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悟核心素养 蓄势待发强教学技能

发布时间:2018-01-21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打造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学科素养高的师资队伍,在世外集团的精心组织下,在各学校的积极配合下,1月21日,由世外集团托管的临港实验中学、金山同凯中学、青浦尚美中学等五所学校,在同凯中学举行了语数英学科集体培训活动。
  1月21日的上海,新一轮寒潮来袭,天色阴沉,细雨绵绵,然而这丝毫不能掩盖教师培训的火热气氛。
教师培训分学科在三个会场进行。
  语文学科邀请了前徐汇区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陈友勤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专题讲座《修合化育 立己达人》。
  讲座伊始,陈老师从“教师的职业特征与职业素养”说起,提出做个明白的教师,要顺应规律,主动进取,做“明”师不仅需要广博和专精的知识,更需要终身学习的专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及教学魅力。陈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教学实践,运用生动的教学案例和凝练灵动的语言,畅谈了基于课程、教学、学生等多方面的思考,传授了教学内容的确定和教学策略的选择的宝贵经验,为大家指出了更明晰的“教”与“学”的路径。
  陈老师近乎苛求的专业研究精神和教育专家风范也深深鼓舞了在座的每一位教师。谈笑之中尽显方略,俯仰之间皆有智慧。
 
 

  数学学科邀请了前徐汇区教研员史荣铨老师,史老师一直注重教师解题能力的培养。这次培训史老师便为大家精心准备了10道习题,整个培训便围绕着这十道题展开。
  各学校青年教师提前准备,在培训过程中上台为其他教师讲解了自己的解题方案,并力图从多方面、多角度展开思索,史老师再对教师进行补充点评,数学思维在各位教师的讲解和研讨中交融、碰撞、延伸。
  据悉,史老师下学期的培训也将围绕着解题能力展开,他已将20道题下发到各个学校,暑假结束前,还将采取这种方式对教师进行解题培训。相信长此以往,年轻教师们必将夯实基础,在各自的课堂教学中展现智慧魅力。
 

  英语学科邀请了专家教师叶岚老师,围绕中考英语学生容易失分的“首字母填空和作文”两个题型,为在座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了具体而详尽的设计、实施建议以及教学策略。
 

  为桃红李白耕耘不止,为春华秋实奋斗不息。教师在咫尺讲台上挥洒热血,责任、使命、光荣与梦想在这里得到实现。同时,教学相长,教学又是一个要不断充实自己、丰盈自我的职业。在这里,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与技能,更宝贵的是思路的拓展、理念的更新以及对教育与教师职业发展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