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环保理念,参与体验式教学 ——临港实中JA课程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我校作为国际生态学校、并刚刚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百强学校,一直秉持“绿色健康”这一办学理念,致力于把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等先进理念应用其中。2年多来,我校结合拓展型课程的实施要求,在每个学期期末开设短课程,在参加前期相关培训的基础上,学校老师结合我校“绿色生长”的培养目标,选择开展JA《点亮未来》的内容,于1月14-16日有创造性地在七二班进行课程实践。

  《点亮未来》是由JA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作开发的一门公益性的课程,旨在从可持续发展和金融素养方面入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在全球发展中取得成功。

  七一班的同学在周虎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模拟、小组讨论等活动,将体验式学习带入课堂,分享关于节水、节能、温室效应、废弃物处理等可持续发展知识,了解到了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了解到个人、企业和政府在可持续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如何切实有效地保护环境。

  在“节能”这一课中,学生小组通过模拟公司,通过小组讨论决策,选择合适的建筑节能方案,看看哪家设计公司的方案既经济又节能,在这个活动中,同学们不仅知道了企业在节能当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还学到了投资回报率等相关金融知识;在“城市节水靠大家”这一课中,学生小组在类似“大富翁”的游戏中,通过抽取“问题卡”和“信息卡”回答相关问题,了解到了淡水这一有限的资源的重要性以及淡水资源,污水处理及节水技术;在“温室效应”这一课中,学生小组通过模拟不同的企业,如航空公司、化工公司等,共同体验碳交易的过程,了解政府对减排采取的措施。


师生共同讨论水资源短缺的原因


老师在指导学生活动

  精心设计的课程、全心投入的老师得到了七一班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授课老师周虎也表示:“与传统的基础性课程不同,《JA点亮未来》能够使学生在收获可持续发展知识的同时,在合作学习中获取能力的提升。在师生的互动过程中,学生能够得到不同的课堂体验,这会对他们未来的成长起到积极正面的影响。”

  临港实验中学积极开展多样化的拓展类课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相信通过这一课程,学生可以提高自身的全球视野、品格、创造力和领导力,综合素质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