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物馆+课程 探索跨文化素养—— “博物馆+”课程探索与实践区级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作为浦东新区跨文化素养培育项目校之一,我校博物馆+课程开发小组着力于课程的探索与实践。65日,围绕着由我校历史、地理、美术学科教师共同开发的跨学科主题式单元课程——《瓷器与世界》,与教育同仁们进行了交流研讨。

出席本次研讨活动的领导专家有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军博士、浦东新区跨文化素养培育项目负责人董赟老师、区美术教研员沈学文老师、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吴春霞老师、奉贤阳光外国语学校吴迅雷校长、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平湖经开实验中学胡嘉琪、潘丹凤副校长。来自浦东新区国际交流中心成员、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成员、区项目校负责老师、世外集团兄弟学校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晓敏校长结合相关教育文件精神,聚焦学生发展素养,从课程开发实施的背景、理念与目标、开发组构成、受众对象及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宏观解读。

 

 

刘蓉老师以“品瓷器与世界感文化与交融”为汇报主题,聚焦学科学生核心素养,从《瓷器与中国》主题单元选择的缘起、跨学科单元设计的教学目标的制定与各课程在本单元的定位、单元教学如何实施这三个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交流。

 

 

张漫丽老师《走进中国古代瓷器》分课题,对教材内容进行了一定的专题统整,同时,结合参考文献及中国航海博物馆相关馆藏资源进行了有效的补充。通过学习,学生以瓷器为依托,思维更活跃、视野更开阔、“家国情怀”也油然而生。

 

 

刘蓉老师《南海一号不能说的秘密》分课题,承接宋代瓷器百花齐放的大背景,聚焦距今保存最完整、文物数量最多、年代最久远的宋代大型沉船南海一号,将课内外知识进行统整,寻找学生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提升学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

  

 

张波老师《对画瓷器》分课题,将历史、地理课瓷器文化内涵通过学生的创作上升为内在理解。瓷器,是一幅可以用手盘玩的立体画,也是一本记录着各个时代文化、风俗和社会面貌的史籍;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平湖经开实验中学胡嘉琪副校长用“历史与当下,中国与世界”来评价本单元的学习目标,并肯定:本次研讨是一次跨学科的真正尝试,整个学习过程是高阶学习驱动低阶学习,是学生学习思维路径的构建。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吴春霞老师从馆校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点评。博物馆+课程的推进,让学生获得校内课堂与校外实践的相结合,为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能力培养起到关键作用。她直言:自2017年与我校开展共建以来,合作融洽,共同成长,并诚挚欢迎更多学校加入合作行列。

 

 

区美术教研员沈学文老师高度赞扬本主题式单元教学的探索。通过项目式学习的方式,打破各学科壁垒,实现了通力合作。并充分肯定《对画瓷器》分课题将美术学科核心素养落地,明信片的制作关注艺术创作的情感表达,是真正价值之所在。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军博士从培养什么人——具有中国情怀、上海精神、全球视野,肯定跨文化素养项目开展是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通过《瓷器与世界》跨学科主题单元的研讨,可以看出我校博物馆+课程的扎实推进,并祝愿本项目在团队努力下越做越好,也希望有更多的项目校可以分享智慧经验。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背景下,本次研讨活动聚焦博物馆+课程,探索跨文化素养培育的方法与路径。在交流研讨中,不断学习、共研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