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瓷器与世界,感文化与交融——我校开展博物馆+课程之主题式单元探索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在我校承担浦东新区跨文化素养培育项目——“博物馆+”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的背景下,博物馆课程开发组的老师们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整合地理、历史、美术学科,立足不同学科视角,探索跨学科主题式单元设计——《瓷器与世界》。

  在近一个月的单元课程学习中,通过微课学习、课堂教学与博物馆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同学们从不同的科学品味着瓷器的魅力,感知着文明的发展、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历史课上,同学们穿越到瓷器的黄金时代——宋代,用历史发展的眼光看宋瓷,了解宋瓷的历史背景、学着向专业学者一样品鉴瓷器。
 

  地理课上,承接历史主线,聚焦典型事件——宋代大型商贸沉船 “南海一号”,体验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蓝图。
 

  美术课上,同学们通过线上和线下探索了瓷器的器型、纹样;感知器型背后各个时代的文化,纹样背后美好的寓意,体会先辈智慧的结晶。

  说起博物馆+课程,怎能离开博物馆的实践活动!

  5月10日,在前期跨学科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同学们来到我校的馆校合作共建单位——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一起来看看不一样的体验吧!
 

  今天,同学们要在此制作瓷器系列明信片。
 

  航海博物馆的瓷器展区,是创作灵感的来源。

  在老师的指导下,手中的画笔、颜料等工具转化成了同学们对瓷器与世界、文化与交融的理解媒介。我们来欣赏精彩的作品吧!


王芷妍

阎展同

王任豪

宋诗慧

陶然

潘浩然、唐毅晨、李思鹏

  带着满满的收获,为期一个月的“博物馆+”课程之主题式单元探索完美收官。我们来听听同学们的感言吧!

  中国古人十分智慧,在科技不发达的时代,自己创造,通过(学习)传统的文化,在瓷器上雕刻,并通过丝绸之路向外国传扬中国文化,让我觉得古代人十分伟大,优秀!

  ——七2班 潘浩然

  瓷器众多繁多,凝结着古人的智慧,早在古代,瓷器就融入了生活,并且名扬海外。我希望以后有更多这种课程。

  ——七2班 袁牧风

  通过课程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了瓷器,感受到了海上丝绸之路各地的文化元素。

  ——七2班 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