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展现自我 ——临港实验中学在2019 FPSPI未来问题解决全国现场活动的行动计划展示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2019年3月22日下午,2019 FPSPI未来问题解决全国现场活动展评在花桥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上海40余组团队及个人与来自北京、重庆、成都、广州、深圳等地的参赛团队比拼“全球问题解决”和“社区问题解决”两个项目,竞争晋级国际会议的“入场券”。临港实验中学的参赛队伍(傅家欣、邢毅珏、朱吉成、刘闵杰)以市二等奖的成绩从市级赛中成功晋级全国赛,并在FPSPI未来问题解决全国现场活动的行动计划展示中荣获二等奖。

  (1)2.5小时,一场速度与脑力的比拼

  在全球问题解决中,同学们需要对一系列全球性话题进行研究,并根据挑战现场提供的未来场景,运用六步问题解决方法在2.5小时内完成工作手册。
 

  比赛现场

  此次全国现场活动展评的话题是“应对压力”。同学们需要思考一系列的挑战,如:“在未来,学生们会面临怎样的压力?”、“随着科技发展,有什么消除压力的好方法?”、“在消除压力源的同时,又会带来哪些潜在问题?”等等。面对重重挑战,“未来战士”们是怎样应对的呢?

  “拿到赛题,觉得还是比较有难度的。不过我们还是信心满满的!”我校参赛队员们正在说着刚刚结束的全球问题解决挑战,一脸轻松。他们在挑战中提出的潜在问题是:“如果没有机器的帮助,社区成员们已经无法应对生活中的微小压力,所以人们对机器产生了依赖性。那么如何帮助人们自己应对压力,以提高2043年公立学校878社区应对压力计划的成功性?”面对这一难题,同学们提出:针对患者压力的三个不同层次,采取不同的措施,并强调培养自身的勇气和抗压能力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由此摆脱对机器的依赖性。

  (2)4分钟,一次思维与创造力的展现

  除了完成2.5小时的限时挑战,参赛团队还需要准备一场4分钟行动计划展示,在表演过程中需包含两个指定道具和一句俗语。此次的指定道具是头盔和浴花。三句俗语供选择:“松弛的琴弦,永远奏不出美妙的乐曲。”“人生就像高压锅,压力越大,熟得越快。”“勇气就是优雅地面对压力。”在短短的准备时间中我校同学们脑洞大开,在老师的帮助下结合了必要元素以及创新思维,最终制作好了展示的道具,并且一遍又一遍的排练剧情。

  制作道具

  表演排练经过了一晚上的准备时间,同学们顺利完成了表演,在表演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自己小队所要表达的核心观点。机器人的元素为整体表演添彩不少,同学们的语言表达流畅,整体节奏掌握适当,最终获得了台下一片掌声。

  学生现场表演展示

  比赛圆满结束后,同学和老师们在比赛场馆合影留念。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不仅开拓了学生们的眼界,而且让他们看到了更多的优秀同龄人的精彩表现。

  比赛场馆合影留念

  FPSPI未来问题解决项目组委会在赛后一天就对全国现场活动中行动计划展示的获奖队伍进行了颁奖,我校在此次的2019 FPSPI未来问题解决全国现场活动的行动计划展示荣获了二等奖。期待同学们在2019年全球问题解决比赛中的总成绩再创佳绩!

  荣誉证书(其他证书正在飞奔而来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