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博物馆“奇妙夜” ——临港实验中学“博物馆+”课程组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2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2018年11月30日,临港实验中学“博物馆+”课程组老师前往中国航海博物馆进行参观。我校博物馆课程组教师成员分别由:语文、历史、化学、科学、地理和美术等学科教师组成。为更好的将博物馆资源引入学科教学课堂,课程组成员参观前结合本学科课标及学生核心素养,对课程定位和开发进行了提前思考。
 


 

  中国航海博物馆是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筹建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航海博物馆,定位为国家级航海博物馆。馆内不仅展示中国的航海文化与海上辉煌,也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标志之一。馆内常设展区八个,分别为:航海历史馆、船舶馆、海员馆、航海与港口馆、海事与海上安全馆、军事航海馆、航海体育区、天象馆。
 


 

  博物馆讲解员详细的介绍了各展区中的重要展品,以及背后的历史意义。课程组老师通过现场的参观、学习、交流、讨论,在寻求创新博物馆课堂内的现场教学方法上,在探索博物馆教育后的学科教学评价方式上,在建构学生知识体系的新路径上,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更清晰的思路。
 






 

  此次的参观活动为“博物馆+”课程的研发开启了良好开端,同时也是馆校合作的一次新尝试。力求通过本课程的开发与学生的学科素养结合,实现博物馆、学校、学生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