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恩智浦”杯全国智能汽车竞赛(中小学生组)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8月22日至25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小学生组)决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来自全国180余所大学和中小学参赛,上海临港实验中学的邵品钧、仪卓傲、李子上等7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竞速比拼,最终邵品钧、仪卓傲同学组成的“临港追梦少年队”荣获全国一等奖,李子上同学“独裁者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不仅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为上海临港增光添彩。

  今年7月,我校这几位同学经过选拔,入选南汇新城镇教育发展联盟推出的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科普体验”科创小英才夏令营。在上海海事大学王天真教授、虞旦老师、燕存良老师和陈巨涛老师等几位指导老师的精心授课和指导下,同学们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紧张集训和调试,通过对机器人知识的学习、机器人实物功能性演示以及操作体验,加深了同学们对智能车的了解,激发了大家探索知识的激情,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培养了孩子们沟通协作的团队意识。

  8月25日,几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在山东大学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智能汽车竞赛(中小学生组)决赛。他们不畏炎热酷暑,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赢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六一班仪卓傲同学和六三班邵品钧同学,在赛前刻苦训练,认真评估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定下了比赛方针:首轮完成比赛,随后加速刷分。决赛中,两人沉着冷静,配合默契,终于不负学校众望,赢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型赛事,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项目中科技人文竞赛之一,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该竞赛自2006年创办至今,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500多所高校普及,并吸引越来越多中小学的参与。该竞赛已成功举办13届,参赛学生规模超过20万人次。

  该赛以设计制作在特定赛道上能自主行驶汽车为任务,综合运用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与机械结构等多学科知识,分析、设计并研究智能汽车的结构和运动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体会工程性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比赛既有竞速过程,又体现良好的创意;既具有挑战性,又体现学生丰富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