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 ——六年级第三次家长学校暨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进一步落实市教委、市妇联、市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更好地服务家长、服务学校,2019年上海市妇联联合市教委组织开展“青春期家庭教育指导进学校”免费公益项目。2019年10月22日晚7:00,浦东新区“青春期家庭教育讲座进学校”专场活动在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指导,由浦东新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承办。

  本次临港实验中学专场邀请到了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的专职心理老师——张慧贤老师。叶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浦东新区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之一。张老师为我校六年级全体家长带来了一场如及时雨般的讲座——《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

  张老师主要从 “孩子青春期生理心理发育的主要特点”、“家长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孩子可能碰到心理问题以及相关求助资源”这三个方面展开。张老师提出家长们可以与孩子一起正视孩子在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性别差异以及个体差异,并强调早熟女生与晚熟男生往往更需要关注心理健康。在这个阶段,孩子的自我意识也在不断发展,对自己产生疑问,开始考虑“我是谁”,在不同的环境中是否能达到自我同一性,以及性生理与性心理问题等等都是青春期经常会出现的心理变化。

  在孩子如此“动荡”的一个成长阶段,张老师指出家长们首先要做的是尝试理解这一情况,理解青春期的沟通不良与冲突。在接受这个现实情况之后,家长又该如何做呢?张老师给出了五点建议:1、关系先于改变;2、了解和理解孩子,并表达;3、沟通有重点;4、给意见有建设性;

  5、建立非权力的影响力(品格、知识、能力、情感)。

  当家长们发现孩子们表现出的生理与心理变化超出了自我认知,感受到危机时,也一定要及时寻求心理援助。学校配备了专业的心理教师,可以跟学校心理老师先联系,同时张老师也分享了一些心理援助资源,如12355青春在线网络及电话服务、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妇女儿童心理热线等。

  最后,张老师总结了三句父母和孩子共勉的关于健康发展的重要观念:爱(他/她本来的样子)是最大的正能量;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没有不好的情绪,但有好的表达。

  家长们全程认真聆听,时不时举起手机拍下老师的指导建议,在互动答题环节也踊跃参与,近一个小时的讲座让家长们开始重视青春期的教育问题,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能参与此类交流活动。

  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是由世外教育集团托管的一所公办初级中学。学校坚持教育均衡,确立“参与体验、合作分享”的办学理念;坚持人本操作,规范精细管理,注重细节,重视教育积累,注重体验,重视活动育人,注重合作,重视家校沟通;致力于让每一名教师参与育人的全过程,让每一名学生体验多元式学习的全过程,让每一个家庭分享共同成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