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处见真章——2018年新生入学教育第四天

发布时间:2018-08-31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陈红

2018年8月29日,临港实验中学新生入学教育第四天,上午,在紧张的排练后,同学们进行了军训会操展示,从同学们整齐的队形,坚定的眼神中就可以看出,这四天的入学教育,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体格和意志,培养了学生的行为和习惯,更激发了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对初中生活的向往。
 

  会操结束后,在6(2)班赵思语同学的主持下,周晓敏校长对同学们在这几天时间内的表现和进步进行了点评和肯定,也提出了后续的期望。6(2)班陆依然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回顾了这四天的收获与成长,也表达了将军训成果运用到之后学习中的决心。校长助理孙颂欢老师和范教官分别为军训中表现突出队员和小队颁发了奖状。他们分别是:

  优秀队员:6(1)班 王雨凡、孙恩泽,6(2)班 陆依然、李子上;

  优秀小队:6(1)班 扬帆小队; 6(2)班 无名氏小队。

  下午,教导处刘蓉老师和六年级任课老师分别向同学们进行了各学科学习规范的解读,大到学科学习习惯,小到草稿本使用,一点一滴,细致入微。
 




 

  回顾这四天的入学教育,从整队练习,到会操展示,从进校礼仪,到集会习惯,从用餐文明,到出操训练,从一日常规,到学科规范,我们采用了手把手教和真实情境下演练的方式来实现对学生的教育,短短四天的时间,学生的变化显而易见,从最初进校的不知所措,见到老师的一脸漠然,到今天一声声的问好,一张张的笑脸,室内室外的井然有序,这一切都是在学校高屋建瓴的部署,合理细致的安排和无缝衔接的团队协作下完成的,这里有教官严肃而认真的训练,有老师无私奉献的陪伴,有后勤工作人员默默无闻的付出,更有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时时处处,无不显现出我校的管理方式和育人理念。

  外在的行为伴随的一定是内心的触动,听听孩子们的心声吧:

  六(1)李奕斐:在这为期四天的短短时间内,锻炼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的意志变得更坚强,四天内,多了一点吃苦耐劳,少了一点懒散。能够一切行动听指挥,整队迅速,快静齐,意志坚强。

  六(1)金程远:这次为期四天的军训,使我受益匪浅,我懂得了不管它难还是不难,你都要认真,不能说这件事很容易,便松懈了。

  六(1)高晨馨:在这短短四天中,我们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在困难中得到了成长,我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初中生活中能够再接再厉,得到成长,能一直努力下去!

  六(1)赵戴佳音:这几天训练,让我知道了我们是一个大的集体,一个动作,只要有一个同学做不好,就会导致全部同学没有整齐,我们要团结一致,互帮互助,互相关心,这样,才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六(2)汪佳莹:军训让我们学会了团结,只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多大的困难都可以解决,军训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成功地让我们这些温室里的花朵锻炼了自己,让我们体会到了军人为了回报祖国,是那么苦那么累。

  六(2)吴昊:在军训期间,学到了很多,也感谢老师和教官的照顾。我现在理解了班级这两个字的含义,班级的荣誉感要靠自己去争取,只要都拼尽了全力,自然就会得到荣誉。

  六(2)黄裕:军训是一个锻炼人毅力的活动,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团队精神,让人不管在哪里,都能想起我们是一个团队。

  六(2)李泽元:这四天的军训,锻炼了我的意志,使我变得更加坚忍不拔,使我有了强烈的集体意识和不能退缩、不怕苦难的精神。


  入学教育圆满画上句号,但新学期才刚刚开始,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新学期,新开始,愿我们一路努力,一起成长!

  撰稿:田亚丽

  摄影:2018军训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