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七年华,青春飞扬——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春季社会实践暨十四岁生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5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陈红

  14岁,诗一般的年华,花一样的季节,青春从此开始,梦想就此酝酿;14岁,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从一个懵懂的少年步入成熟的青年。为指导八年级学生珍惜十四岁的青春年华,迈好青春第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集体主义观念及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在成才轨迹中留下难忘瞬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我校于5月4日在八年级开展春季社会实践暨十四岁生日活动。

 

       我们选择了龙华烈士陵园作为我们十四岁生日仪式的场地。因为正是这些英勇无畏的战士们,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和平的生活,才有了我们今天茁壮的成长!先烈们为我们的付出和牺牲,我们不敢忘却!怀着感激与敬仰之心,我们代表我校全体师生为烈士们敬献花圈。

 

       周校长一路看着我们成长和进步,她的致辞让我们对成长与责任,付出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十四岁,处处都是未知,却处处都在探索;我们规划着、我们憧憬着、我们努力着;十四岁,有了全新的感悟,也有了对未来的畅想。这两周语文组开展了“十四岁的畅想”征文,同学们用文字写下了十四岁时对自己的期许。

       今天的十四岁生日仪式上,刘鹤婷同学用她细腻的文字,带我们回顾了从出生到现在的心路历程、点滴变化;孙姮同学用诗一般的语言,向我们全体同学发起号召——“整装高歌,昂扬出发”;贾梓越同学则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脉搏与我们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结合在一起,期待我们一起去拥抱别样的未来!

       我们的班主任费老师,是我们八一班的大家长,也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她希望我们自信、有目标、有自己的爱好、会保护自己,从现在开始,认真规划人生,在学习生活中磨练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让生命更有意义!

 
       年级组长张漫丽老师,则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烈士们可歌可泣的故事,铭记他们的奉献与牺牲,把“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一个努力奋斗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才能不辜负先烈们用生命为我们换来的美好生活!
       十四年,51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在蜕变,我们在成长。而我们的父母,他们青丝里面添华发,眉眼两旁长细纹,一点一滴,都是他们的煎熬,也是他们的爱意。今天,他们将所有的情感都刻在了心里,也写到了给我们的信里。
 

        有同学在读信时,湿润了眼眶,内心定是有颇多感触。今天,我们在这封信里,体会他们对我们纯到无私念的爱,浓到化不开的情。

 

       最后的青春宣誓环节——“面对困难,我们勇于向前。面对挑战,我们毫不畏惧。面对挫折,我们绝不低头。面对失败,我们永不言弃。面对自己,我们不断超越。生命如虹,青春不悔”,则是我们八一班全体同学对青春的共同承诺!

 
       接下来,我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馆内的陈展的256位上海英烈人物,1500余张照片、400余件文物、史料以及百余件艺术品,共同营造的多感观环境,让那些在上海厚重的红色文化和历史中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活生生”地出现了,也让我们融入当年的历史,全方位去感受英烈精神。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让我们对上海这座英雄城市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也被这座城市所孕育的无数英雄深深感动,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感动、感激之情化为文字,留在了馆内。
 

       下午,我们则参观了位于上海徐汇滨江“西岸文化走廊”的核心位置的龙美术馆·西岸馆。

 

       美术馆主体建筑以独特的“伞拱”结构为建构特征,原北票码头构筑物“煤漏斗”改造而成的时尚空间,营造出理性冷静的工业感与原始感。
       我们这次主要欣赏了杨福东个展《明日早朝》。作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影像艺术家之一,杨福东在他的作品中削弱了传统电影的线性叙事结构,以多重的文化透视、复杂的时空错觉、诗意的剪辑风格,营造出远离现实生活的虚幻境界。
       最后,把韦佳仪同学在此次《十四岁的畅想》征文中创作的诗,送给大家:

十四岁  我们要告别年少轻狂,
日渐沉稳的肩膀上,
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期望;
十四岁  我们要学会忍耐退让,
日渐增长的胸怀里,
要放下更多的心事与担当;
十四岁  我们要竭力奋发拼搏,
日渐成熟的个性中,
要包含更多的坚韧与顽强!
十四岁  属于飞扬,
十四岁  茁壮成长;
红领巾是过往的光辉,
共青团是今日的向往;
我们意气风发
一路引吭,
谱写青春序曲,
写下无悔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