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点亮生活,艺术浸润人生 ——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第三届科艺节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陈红

科技是创新的课堂,艺术是梦想的舞台。历时两个月的科技艺术节落下了帷幕。本届科技艺术节基于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的办学理念,通过学科统整教学和形式多样的科技艺术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究能力、艺术审美,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在本次的科技艺术节活动中,同学们脱颖而出,在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科艺活动中,他们展示了才能;在紧张激烈的科艺竞赛中,他们体验了成功。
 
 
 
 
 
 

       我校的校本课程《芳香探秘》、《比特物联网》和《综合艺术》采用PBL项目式的教学方式,项目式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执行项目的教学和学习方法,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效果。在一定时间内,学生选择、计划、提出一个项目构思,通过展示等多种形式解决实际问题。

在闭幕式上,各年级的学生代表向大家展示了各个校本课程中项目的开展情况、分享他们的感受。季泉冰同学跟大家分享了六年级的同学是如何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完成编写校园植物名录这个任务的。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协作,对校园内的植物种类展开调查、分类,制作芳香植物二维码,形成了一份我校的芳香植物名录。
 
 
 
 
       同学们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最终或将自我升华,或将服务生活。物联网课程同样也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发挥创意的平台。在这门课程中,我们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真实问题,再结合自身储备的理论知识,将其可操作化。在实践的过程中,反复探究,获取当前最佳解决方案。六年级的同学们在物联网课程中,进行了芳香种植体验屋介绍机器人的项目活动,我们的机器人“大红”就是同学们的项目成果,他将驻扎在芳香种植体验屋中,为大家介绍体验屋中先进的培育种植的设备和理念。
 
 
 
       八年级的学生在艺术综合课程中进行有关藏书票的项目式学习。他们积极探索学科中的丰富知识,在活动中磨合不同色彩的个性,增强了团队间的配合,协作能力,团队精神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项目式学习中还强调去发现并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这和课题研究是不谋而合的。六年级2班的沈佳悦同学跟我们交流了他们小组在小课题研究中是如何选题、如何进行探究的。
 
 
 
 
       知识来源于生活,也将服务于生活,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同学们只要多观察、多思考、多问一个为什么,课题就会接踵而来。七年级2班的左米玉同学分享了她们小组在课题研究中的体验和感受。
 
 
 
 
       无论是基于项目的学习,还是基于问题的探究,都离不开小组合作,同伴互助,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全部掌握所有的新知识、新技能,都需要与他人进行合作。八年级1班的顾筱语同学跟我们分享了他们小组在课题研究中的收获。
 
 
 
 

       任何科学探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平心静气,潜心专研;需要我们认真细致、实事求是;需要我们坚持不懈,不畏困难。也正是在课题研究中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各种问题,并且通过探究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才会促使我们收获更多!
       最后,虹口区教育学院信息中心主任闻铭老师和浦东新区教发院两类课程教研员陈久华老师为我们做出如下点评。
       闻铭老师:学会观察,学会提问,学会研究是通向成功的基石,让每一个学生拥有幸福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陈久华老师:临港实验中学的拓展性课程建设,培养着每一位学生的四大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

 
 
 

       科技点亮生活,艺术浸润人生。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届科技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