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期末学生社会实践优秀随笔

发布时间:2020-01-18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陈红

让我们跟随以下几位同学的文字,来走进他们这几天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吧!
六(2)班 金曹雯:
今天,我们全班带着兴奋的心情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场馆——上海市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
一进大厅,同学们的目光就被头顶上方用再回收的玻璃瓶制成的艺术吊灯吸引住了。在这个展馆中,有许多展品和装饰都是循环再利用的,这让我感觉很新奇。跟着讲解员老师,我们观看了短片,了解了生活垃圾是如何处理的;也从有趣的小游戏和精准的数字中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近几年,上海市的生活垃圾吨数竟然居全国首位,上海市民十三天产生的垃圾竟然可以堆至东方明珠的高度。起初我并不相信,到了副馆之后,看到我们每个人每星期每月产生垃圾的重量,我终于相信了。每人每月大约会产生37千克的垃圾,如果换成相同重要的巧克力,可以够我吃上几万年。但如果是有害垃圾和玻璃这样难以降解的物品,那埋在地下不知道需要多少万年才能被分解。想到这儿,我的心揪得紧紧的。但讲解员老师也告诉我们,部分垃圾经过专业处理可以变废为宝,如湿垃圾经过处理能变成有机化肥,这样我们日常生活产生的湿垃圾就能有效利用了。我这才松了口气。
同学们参观后都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自己之后再也不会乱扔垃圾了。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爱护,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让我们携手做好垃圾分类,共同保卫我们美丽的家园!


六(2)班 龚子睿:
1月15日,我们前往海绵城市展览中心进行社会实践,我没有听说过海绵城市,于是抱着新奇的态度前往目的地。
首先,我们了解了什么是海绵城市。所谓海绵城市,就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当下雨时,地下的“海绵”可以通过渗—滞—蓄—净四个步骤,将净化后的水储于地下的“海绵”,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接着,我们观看了一个小短片,看到了几种海绵城市的常见技术,如:屋顶绿地、雨水花园、人工湿地等。随后,经过讲解员细致的解说,我们更加具体地了解了四种海绵城市的常见技术,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感受到了绿色的爱。
然后,我们前往室外区域,参观了几个小模型,了解到了海绵城市其他的功能,如:净化滴水湖水质、节约水资源、缓解城市内涝的压力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感受到了生态环境的保护要靠我们每个人,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自然,节约资源!

六(2)班 杨笑添:
今天,学校组织大家去参观临港当代美术馆。走进展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四个大字——“迷城”和“药方”。开始还疑惑不解的我们听了讲解员老师的介绍后,了解到了这冰山的一角。这次展览是黄大有老师作品的个展。“迷城”和“药方”其实是黄大有老师作品集的两个主题,两者从东西两端锚定了艺术家。
讲解员老师边讲解,边带我们参观了第一个展区——“迷城”。参观过程中,我发现“迷城”主题的画作基本都以牛皮纸、碳笔以及彩墨绘制而成,内容以迷宫为主。接着是第二个展区——“药方”。自小在中医世家的熏陶中成长的黄大有老师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让被遮蔽的世界以直观方式显现,“药方”相关展品多以山水结合药材的形式绘制。
看完了馆内的展品,我感触良多。黄大有老师的作品与他的生活经历息息相关,“迷城”隐喻着那个十多年旅居于西班牙,远离故土的自己;而“药方”则是儿时记忆的重述。此次社会实践意义深刻,也让我们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到了艺术作品。

六(2)班 唐诗雨:
1月16早上,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班共同参观了彩虹鱼科教基地。展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海基六路218弄7号楼。
刚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架非常大的潜水器——彩虹鱼。讲解员带我们去到了几件精致的模型前,第一件就是“彩虹鱼”主要研究项目之一——万米载人潜水器;第二件是两艘载人游览潜水器,最深可下来400米深的海底。
“彩虹鱼”号的载人舱内径达到了2.1米,可同时搭载3个人(一名驾驶员和两名科学家)下潜,同时也能下潜到万米以下的深渊。深渊极限的挑战还在继续,“彩虹鱼”号的下一个目标是冲击1100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
经过这次实践活动,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性。

六三班 汪婉宁:
来到滴水湖消防救援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这十二个大字,十分神圣,消防战士们时刻保护着国家的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对他们充满了敬意。
给我们讲解的是开学时来我校军训的教官,他为我们介绍了各种消防设施的名称和使用方法,我们理解得更深入了。操场上有消防战士正在训练,他们的队伍排得很整齐,每个人都在不断地练习,认真而有序。操场的东面停着一排醒目的红色消防车,好壮观啊!教官同意我们上消防车合影,我们都很兴奋。
下了车,教官又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不起眼却本领很大的遥控消防车。遥控消防车是用来帮助消防员在火势蔓延的危险境地及时灭火的好帮手。只见,消防员叔叔把遥控消防车连上水管,然后点击手中的遥控,水就从水管中迅速向前涌,顷刻间喷出管道,向前直射,冲到了树上,这真让我大开眼界!
带着对消防战士的敬佩,我们离开了滴水湖消防救援站,这样的社会实践让我们受益匪浅!

六三班  顾旖菡:
人非生则知之者,要学的本领,一是靠学习,而要靠实践。离开了实践,学习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清晨,天晴得像一张蓝纸,几片薄薄的白云,像被阳光晒化了似的,随风缓缓浮游着。我们来到了科大讯飞,感受到了科技不断地在改变我们的世界,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有趣,便捷。     当今社会科技这么发达,机器人也早已问世,智能语音机器也已逐步到来。一见到机器人,兴奋和激动如同决了堤的洪水,浩浩荡荡,哗哗啦啦地从我们的心里倾斜了出来。据了解,国内最新的智能语音技术作用表明:机器已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完成语音转化文字、多语种同步翻译、甚至模仿某个人的声线说话!                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引导了我们接触、了解社会 。 
世外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