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社联动”资源丰富,助力学生实践体验——临港实验中学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学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陈红

为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对临港地区和上海的了解和归属感,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校在本学期期末与临港地区多家机构和单位进行合作,组织安排六七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体验活动。

 

6月25号,六年级全体学生来到了上海海事大学,同学们分组参观了海事大学校史馆和组合式液货模拟船“吴淞号”,了解了海事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过程中的无数人的努力与付出,更了解了“吴淞号”的结构与功能,学习了易燃易爆物质的运输方法与措施。

 

 

 

 

 

而七年级的同学们则在校内聆听了由保利·蔚蓝林语社区的社工和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带来的垃圾分类宣讲培训,进一步巩固了同学们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提高了同学们身体力行实践垃圾分类的意识。

 

 

 

6月26日,六年级同学们来到了上海市电机学院工业技术中心,在学校老师们的带领和各科室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先后参观并观摩了“飞思卡尔小车调试”“电子实训”“钳工实训”“张秀芳车工加工”以及“3D打印”和“激光雕刻”等项目。

 

 

 

随后六年级的同学们来到了临港展示中心。

了解了临港地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七(1)班同学们则赴建桥学院进行了咖啡体验活动,建桥学院刘立华老师给同学们简介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流程及分组安排。建桥学院的卢老师给同学们简介了关于咖啡的历史,从咖啡的发现,咖啡饮法的流变,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豆的区别等内容,同学们都收获良多,对咖啡有了新的认识。

其后,全班同学分为两组,分组轮流体验生豆烘焙与手冲咖啡,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了各个环节,如挑选生豆、记录烘焙温度、晾凉已烘焙好的咖啡豆等。

本次咖啡体验活动,从知咖啡历史,到挑选生豆进行烘焙,再到手冲实践,真可谓体验多多、收获满满。

 

 

 

七(二)班同学们则在建桥学院老师们的带领下,进行了护理模拟体验课程和航空模拟体验课程。

孩子们在过程中体会到了课堂上不能收获的新的知识。

 

 

 

 

6月27日,六年级学生参观了临港当代美术馆和临港海绵城市展厅中心,当代艺术馆老师互动式的提问与介绍,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艺术家的创作思想,体验艺术的魅力。

 

 

 

在临港海绵城市展厅中心,同学们由室内展示馆参观到室外展示区,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了海绵城市的规划成果和科普原理知识,如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工程的综合应用。

 

 

 

而七年级同学则在校进行了由海洋大学体育部和普莱德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公共安全讲师丁教官带来的水上应急安全课程。丁教官用讲解、示范、模拟演练、视频观看等多种手段和途径,带同学们了解水上活动的风险,落水后的自救方法等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期末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对临港地区、对上海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有了更深的归属感,也开启了同学们对不同职业和专业有了初步的体验和认识,可谓收获满满,而这些收获都离不开临港地区各家机构和单位的支持,感谢文中所有为孩子们提供实践参访机会的单位,也感谢临港这篇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