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碗礁一号”瓷器历史,感文明交流与互鉴——记临港实验中学党支部庆七一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30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陈红

为纪念建党98周年、喜迎祖国70华诞。6月26日下午,值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我校党员及团员老师们在我校党支部书记周晓敏校长的带领下,来到我校文明共建单位中国航海博物馆,共同参观学习“器成走天下:‘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大展”,由此知沉船出水文物历史,感悟文明交流与互鉴,涵蕴个人历史文化素养。
           

  党支部成员合影

         

  团总支成员合影

 

汪洋大海既孕育了辉煌灿烂的海洋文明,也曾无情地吞噬掉无数劈风斩浪的航海者及有着各种使命的船只,“碗礁一号”沉船是众多被大海吞噬的贸易船只之一,它的时间永远地定格在300多年前的康熙盛世。考古工作者从“碗礁一号”沉船中打捞出的17000多件景德镇瓷器,种类丰富、纹饰齐全,代表了清早期中国民窑瓷器的最高水平,因而具有相当高的历史、科学、文化和艺术价值。我校党员老师和团员老师也很有幸能够参观这场规模宏大、展出文物丰富、内容多样的“碗礁一号”沉船大展。    

本次特展涵盖“碗礁一号”出水瓷器绘画题材、款式、器样、纹饰等方面的内容,且对不同纹饰的历史流变及文化涵义作了详尽的讲解。如鹤纹在唐代兴起并运用于瓷器上,且多与白云搭配,寓意延年益寿、吉祥;松鹿纹亦是古代陶器纹样的一种,“鹿”在古代被视为祥瑞之兽,与“禄”与“路”谐音,也被视为吉祥的象征。满满的干货让老师们目不暇接。    

 

  精致典雅的微缩瓷器      

     

    

    

  

洗尽铅华见真淳的“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既是康熙盛世时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华气象的见证,也展现了我国物质文化遗产的伟大成就。本次特展参观时间虽短,但这场有关瓷器历史文化的知识盛宴让老师们均收获良多。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越过历史的长河,在迈进新时代的今天,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仍能让我们不断汲取养分、启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