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14周教研活动安排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作者:陈红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第14周教研活动安排表(中学)
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14周(6月1日-6月4日)
学科日期星期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地点出席对象召集人备注
预备语文6月4日下午1点开始教研主题:新教材作文教学
——作文写作指导与批改(经验交流)
要求:以备课组全员参与,提供作文教学案例和作文批改案例。
预备年级组微信群预备年级语文教师夏智
吴莹
请老师们提前准备相关材料,参与讨论。
初一语文6月1日——6月6月11日

活动主题:初一语文学科“双师”在线教学的思考与总结           活动内容:针对钉钉群中提供的《叶圣陶二三事》(书院中学胡蓉、郭百合的互动课堂)与《驿路梨花》(罗山中学冯骉的互动课堂)两个短视频,谈自己的听课体会。浦东教师研修社区初一语文教师季 靖 郑明东
初二语文6月1日——6月6月10日

活动主题:游记散文的解读与教学设计
活动内容:任选第五单元重点一篇课文,就教材分析或教学设计、空中课堂的教学评析等,谈谈自己的体会。
浦东教师研修社区初二语文教师谢琳
王俊

初二语文6月4日13:30活动主题:语文作业的设计与批改
活动内容:
1.微讲座《语文配套练习册使用建议》(谢琳)
2.作业设计与批改案例交流(每所学校派一名教师代表发言)
钉钉会议市区强校工程实验校的初二语文教师谢琳1.请各位老师提前下载钉钉软件。
2.会议的链接方式将于6月4日上午在“智慧八语”微信工作群内通知。
六年级数学6月2日下午1点研究课:《长方体中棱与棱位置关系的认识》
执教:尚德学校杨林老师
钉钉网本区六年级数学教师齐敏具体链接方式另行通知,请安装好钉钉软件
初一数学                               6月2日周二13:001.微讲座《规范数学表达,促进逻辑推理》(曾文洁)
2.《问题提出策略下的变式训练》分享:进才东校(汪薇薇)
3.几何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交流(每所学校派一名教师代表发言)
初一数学钉钉群1.教龄5年以内的初一数学教师;
2.市区强校工程实验校的初一数学教师;
3.本区已报名的初一数学教师.
曾文洁
初二数学                               6月2日周二13:00
基于“混合教学”现状的单元教学设计与改进
浦东教师研修社区全体初二数学任课教师徐颖   陈伟
初三数学                               6月2日周二13:00初三数学送教到校活动:
1、图形运动:进才实验  陈伟;
2、新定义问题:进才北校  陈海峰;
3、几何证明题:教发院  沈惠华;
4、基础试题复习建议:建平实验  梅隽婕;
5、综合题“三字诀”:南汇实验  许国华
浦东教师研修社区全体初三数学任课教师沈惠华黄 喆
初中数学                               6月1日-6月30日

教研主题:网络教学平台下实现数学互动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
要求:登录网站后,在数学学科教研的“活动详情—活动安排”的三个研讨话题中任意选择一个发表意见,以文字回帖的形式上传网站。
“上海教研在线”
网址:jyzx.shedusoft.com
全体初中数学教师齐 敏
徐 颖
沈惠华
曾文洁
1.具体操作见各年级数学教师群.
初二英语6月3日
~6月10日



网络教研
主题:如何提升听说教学有效性
内容:1.微课研究课(尚德实验 纪慧珍 高晓)
2.微课反思交流(新云台中学 倪凤英)
3.老师们在线交流心得体会
登录“浦东教师研修社区(http://jsyx.pudong-edu.sh.cn)”——教研社区——初中英语——专题讨论——初二英语网络教研(202006)全体初二英语教师单恩媛及各校备课组长
初二
物理
6月1日周一13:30-16:00网络教研
1.《内能》混合教学公开课——上中东校李艳杰
2.评课
3.《比热容》微视频公开课——进才实验张贵
4.评课
5.各校备课组长组织教师研讨
钉钉
初二物理组
全体初二物理教师汤军琳

各校备课组长   
钉钉直播
化学6月3日13:30网络研讨课:电解质的电离(执教:张萍华);化学平衡移动原理(执教:石征宇);微观世界的电解质溶液(执教:罗芸芸)高一化学教研群(钉钉平台)全体高一化学任课教师周玉枝  万聪
初中生命科学6月1日周一13:00起学科融合教学研讨:
1、教学研讨课:
《生态系统的组成》
2、案例交流:
《芳香植物探秘》校本课程项目化实施探索与实践
(临港实验 田亚丽)
浦东教师研修社区全体初中生命科学教师宋华英   签到统计截止日期2020年6月25日。
高中思想政治6月3日13:30教研主题: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考试                  (1)高二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教学研讨             (2)高二政治区质量检测有关事项安排腾讯会议各校高二政治任课教师刘作忠参加会议链接后续在学科教师微信群中发布。大家可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也可到时点击链接,输入会议ID号直接参会。
中学音乐/艺术6月2日下午1;00研究课:                                         1、六年级《欧洲风情  美丽的村庄》                执教: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光明学校  陈学智                             2、八年级《美丽的传说--梁祝》                    执教:上海民办浦东交中初级中学   刘颖                                   3、七年级《爱的人间》                           执教:上海民办洋泾外国语     司徒蓓蕾钉钉浦东中学艺术(音乐)群艺术(音乐)教师倪 红  
史炯华

体育与健身6月4日下午1;00主题一;精准研究教材、助推教学实效  网上研讨课,上海市洋泾中学南校 周华 八年级《武术》。 主题二:《初中体育与健身》篮球运球单元教学设计研讨。主讲人:康 军腾讯APP1、初中体育教研组长及五年内青年体育教师。2、中心组成员。康军、倪晓军、陆志清、王桂侠1、UMU讨论发帖和签到用实名。2、希望熟悉腾讯APP操作方法。
高中体育6月4日13:001.论文交流:《探究“新冠肺炎疫情”对高中体育教学的影响》,作者:杨思高级中学王奔
2.专题研讨:“全面复课后我区体育学科线下教学开展情况研讨交流”
3.2020年上半年第二次上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身网络教研活动——中小学体育在线教学的单元设计与实施
浦东教师研修社区网
栏目:
1.最新资源
2.专题讨论
上海教研在线(“http://jyzx.shedusoft.com”)
全区高中体育教师宋向阳
郑旭敏
何 晶
区网路径:高中-体育-最新资源/专题讨论
市网路径:上海教研在线-左中部“正在进行的教研活动”点击主题-参与研讨发帖
中学美术6月2日13:001.《微课在初中美术拓展型课程中的应用——以“玩转陶艺”拓展型课程为例》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张波
2.《中华漆艺术》特色课程分享
上海市川沙中学 朱止庐
“浦东初中美术教师研讨”“高中艺术(美术)教师研讨”钉钉群全体初中美术/艺术、高中艺术(美术)教师瞿剑宛
沈学文

初中信息科技6月3日13:00初中信息科技学科专题培训——复课教学指导与安排钉钉会议初中信息科技教师瞿振芳
纪波

高中信息科技6月3日13:00(1)高中信息科技学科专家报告(2)其它事宜钉钉视频(1)全体高中信息科技教师
(2)全体高中信息科技骨干老师
金社平
钟丽佳

初中科学6月1日13:00-15:00学业水平考试专题复习教学策略:1.《实验与探究专题复习策略》 祝俊风(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 2.《分析与综合专题复习策略》 高宏玲(杨园中学)3.《分析与综合专题复习策略》李峰杰(浦外东校)钉钉学科群全体七年级科学教师(欢迎六年级参加)姚霞